close

嗨囉,各位台灣青年朋友好~

先恭喜通過書審的各位

想必大家都是對計畫很有興趣,更想要獲公費補助出國的吧(誤)

最近好多人問我搭僑計畫內容和面試問題(網路上沒有甚麼資料,因為2017年我們是第一屆計畫元老)

所以就讓元老來分享個人面試的經驗

簡單自我介紹一下,參加2017僑委會【台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】的元老,當時聽說400多人報名>通過書審進到面試階段的剩約200人左右>最後錄取120人(今年2018年擴增至200人)

【台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】簡介:   為拓展臺灣青年國際視野及增進對政府駐外僑務工作之認識,本會特訂定「臺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」,並自106年起選送國內優秀在學青年於暑假期間前往海外各地參與計畫,內容包括海外文教中心見習、拜訪僑團組織及當地政府單位,參與僑社活動並住宿寄宿家庭,透過親身體驗了解僑胞在海外奮鬥之成功經驗,增進互動交流

 

👉詳細簡章:

https://www.ocac.gov.tw/OCAC/Pages/VDetail.aspx?nodeid=3467&pid=498332

這個海外搭僑計畫讓我有到美國休士頓的機會,7日的參訪行程之外,我自己提早到7日並遊覽了休士頓~(但今年好像規定要同進同出),不過拜會、參訪行程都很特別,我覺得是非常有收穫的!

以下先來分享面試要點:

面試前:

 

  1. 穿著: 正裝,正裝,正裝(很重要說三次)。不一定要西裝外套,是至少要是正裝,去年沒有規定但我看到的應徵者都是正裝,畢竟僑委會是公部門,就盡量展現你專業的一面吧!
  2. 攜帶: 身分證正本、英文成績證明正本、學生證正本和對自己的信心(不用正本)!!
  3. 交通: 僑務委員會(徐州路五號)臺大醫院2號出口最近,大概走3~5分鐘可到,那邊交通繁忙,不建議開車或騎車前

 

面試時:

2017年以團體面試進行(5位評審v.s.5位應徵者),我還記得那天等超久的,幾十人在一間大會議室等

終於,我們這組5人被叫到其中一間會議室審問,我記得面試官來自產官學界,也會有僑委會的長官

首先,每人先1分鐘自我介紹+說明為何你選擇的城市成為你的第一志願 

***小建議: 自介內容要精簡有重點,並盡量和僑委會或搭僑計畫扯得上關係(例如:我開頭就說我有擔任過僑委會海外青年夏令營的輔導員,從中對僑委會開始有認識等。不過我選休士頓的理由很爛,因為事先沒準備到...就扯到NBA火箭隊很厲害甚麼的,有一個面試官好像聽不懂還皺眉頭

接著,面試官輪流問應徵者1~2個問題,主要是針對個人自傳、經歷做延伸,如果自傳上你都可以有從容、不緊張的回答得出來基本上沒什麼問題

這年頭會針對個人自傳問問題的面試不多了呀...已經算是很好準備了

【我被問到自傳中提到要將台灣文化行銷至海外,並用音樂呈現,該怎麼做到? 我就說把我會的小提琴帶去在拜會的時候可以拉望春風等民謠

並舉行搶答,獎品是鳳梨酥,可以讓海外僑胞回味台灣民謠及名產】

(雖然最後我沒有真的帶琴過去...噓!)

***小建議: 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!!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下一個女生講一講聲音越來越小,後面聽得出她在顫抖,感覺是快嚇哭那種QQ,後來查成績發現她沒有被錄取

所以我覺得真的不用太緊張、也不用刻意急於表現自己,穩穩的回應就好囉~

結論:

雖然今年面試內容不一定相同,但這我相信僑委會是不會真的要硬考倒學生的! 自介時,可以用中/英文(看個人選擇囉)

後面問答是以中文進行~ 記得把自傳中可能被問的題目準備好~可以的話,不彷先探討你選所選第一志願的當民俗風情與僑胞的發展吧,這都是可以先準備的喔~

>補<2018自介我很多朋友很英文進行,所以最好還是準備英文版本的!!

最後,祝各位順利通過面試,到海外體驗不同的民俗風情,Good Luck!!! 

(圖: 2017到休士頓僑教中心見習參訪的第一日)

「僑委會台灣青年海外搭僑計畫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